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中心

【教育改造】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改造故事

时间:2024-04-15   来源:本网   访问量:-

 

  “当我坐下来执笔给你写信时,距我走出那扇沉重的大门回归家庭、回归社会已有一个多月了......”


  近日,阳江监狱十监区副监区长骆运夫收到刑释人员陈某的来信,陈某于两个月前出监,他在信中表达了对监狱和民警的感激之情,讲述其回归社会、重获自由的愉悦心情,立志要做一名对社会有用之人,将过去在监狱受到的教育、获得的正能量,传递给更多的人。


图片


  循循善导 积极改造

  “在狱中的日子里,你对我改造的关心、教导和支持,让我重新的找到自我,让我加深了对法律的敬畏......”

  陈某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,但面对经济利益的诱惑,没能守住底线,铤而走险走上违法道路,最终受到法律的严惩。

  陈某入监之初,负罪感强烈,思想波动大,产生了悲观、消极的情绪。陈某所在监区的民警,对其开展个别谈话等教育,引导其正确面对现实,积极改造。通过系列的教育引导工作,陈某逐渐树立起改造信心。


图片


▲监狱民警在开展个别谈话教育

  在教育改造罪犯中,阳江监狱采取“一人一策”的个别教育方法,对罪犯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改造方案,通过启发、引导、警示和感化等方法,教育引导其端正改造态度,树立正确的改造目标。

  文化熏陶 重拾信心

  “十一年多的囹圄生涯对我来说是一段羞涩而又宝贵的成长经历。”

  陈某对监狱开展的传统文化教育表现出强烈的兴趣,他会画画,也写得一手好字,针对他的爱好和特长,监区民警鼓励他参与到监区文化建设中来。

  他用水彩笔创造的改造漫画,图文并茂,形象生动,成为了监区走廊文化的亮点,受到民警和同改们的一致好评,在监区文化教育熏陶下,陈某的文艺创造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。


图片


▲监区文化走廊

  一直以来,阳江监狱以文化建设为载体,强化以文化人、以文育人,用心打磨特色鲜明的监区文化,不断提升罪犯文化素质,培育罪犯道德素养,进一步提升了教育改造质量。

  心理矫治 消除焦虑

  “在监狱临释的一年多时间里,我也经历了一些家庭的变故、改造上的挫折、对外面的向往和未知的彷徨等一系列事情,我曾倍感迷茫和无助......”

  临近出监,陈某出现“近乡情怯”的焦虑情绪,担心自己刑释后适应不了社会,也害怕面对亲朋的有色眼光,加上家庭出现变故,心理压力较大,焦虑、失眠,严重影响改造生活。

  对此,监区民警精准“把脉”“对症下药”,缓解陈某负面情绪。副监区长骆运夫还把对他的现状分析和鼓励话语都写在信纸上,让他经常就打开看看,给自己加油打气,坚定信心。


图片


  ▲监狱民警开展心理矫治

  一直以来,阳江监狱坚持“惩罚与改造相结合,以改造人为宗旨”的监狱工作方针,充分发挥“矫治塑心”功能,帮助罪犯学会自我调试、勇纳挫折,以更好的状态服刑改造,进而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。

  法安天下 德润人心

  “让我深深感受到‘法安天下、德润人心’的含义......让我再一次在法治时代感受到文明进步的成果,感恩法律、感恩监狱......”

  拿到减刑裁定的当天,陈某躺在床上流泪。他在信中提到:即使已经刑释一个多月,依然清晰记得那个中午自己百感交集的激动心情。

  回想起在监狱的日子,回想起曾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同改们,他又再一次拿起画笔,规劝曾经的同改们要尊法敬法、遵规守纪、积极改造。


图片



图片


▲陈某随信寄来的,自己创作的改造漫画

  近年来,阳江监狱深入推进法治监狱建设,常态化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,帮助罪犯“追本溯源”,从根源上认清犯罪危害,进一步坚定改过自新的决心,成为一名守法公民。


   

监狱简介 | 交通指引 | 网站地图

主办单位:广东省阳江监狱    联系方式:0662-638 0901

备案编号:粤ICP备20006016号    网站标识码:4400000069   

粤公网安备 44172302000052号

技术支持: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   联系方式:0757(020)-8112 6612

微信公众号
手机版门户网站